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牛仔褲洗法大揭密!牛仔褲永遠有型的三個小妙招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!牛仔褲永遠有型的三個小妙招

  • Post category:牛仔褲

牛仔褲該怎麼清洗,相信是許多人長久以來苦惱的問題,也有人提倡養褲而反對清洗。但出門在外,難免流汗、有髒污,真的完全不能洗嗎?這裡要告訴你正確清洗方式,牛仔褲就是要這樣洗!

天氣濕熱盡快清洗,才能延長牛仔褲壽命

台灣氣候濕熱,難以避免大量流汗,一定要盡快清潔,可別讓牛仔褲滋生細菌、飄出異味,要是發霉可就得不償失了。不管是否機洗,遵守注意事項,就能安心穿得乾淨又有型!

第一招:不用洗衣機的牛仔褲洗法,你該這麼做

先用清水噴濕褲子
手洗自然會比洗衣機更能夠洗得仔細,且可以依照髒污的程度決定洗滌時間,較不會造成過度地褪色。事先將噴霧瓶裝入清水,用清水噴濕褲子,流汗特別多的部位,可以沾濕一點,記住不要用熱水,用一般冷水即可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用噴霧瓶裝清水噴濕

再到戶外自然風乾,記得翻面曝曬
待整件褲子都噴濕後,使用褲夾將牛仔褲吊掛起來,千萬注意別亂吊掛會壞了牛仔褲的褲型,記得將褲子翻過來晾乾,才能減少破壞顏色喔!吊掛好讓它自然風乾即可,盡量避免太陽直接照射,因為紫外線會使牛仔褲的顏色變色,不建議長時間曝曬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反過來曬

用冷洗精或天然洗衣粉+30度的水浸泡,洗得更乾淨!
如果想將牛仔褲洗得更乾淨,卻又不想用洗衣機呢?將臉盆裝入七分滿的冷水,再反覆搓洗牛仔褲即可。或是先加入30度左右的水,接著倒入冷洗精或天然洗衣粉浸泡牛仔褲,再用冷水洗淨,千萬別用熱水,避免牛仔褲縮水喔!

除了污垢之外,若是擔心殘留臭味,可以在洗滌時加上小蘇打或醋,對除臭和除菌很有幫助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用冷洗精或天然洗衣粉

第二招:洗衣機洗,你更要注意!

降低褪色情況
牛仔褲本身就是以染色的方式製成,因此洗滌後難免會造成褪色,要想降低褪色程度,可以將褲子翻過來,一來能使正面褪色程度大幅降低,二來能維持住褲子上的水洗、貓鬚、刷色/破等細節,最好使用中性洗衣精而非弱鹼性洗衣精,再專業點,使用牛仔褲專用的洗衣粉更好。最後,請注意不要使用會引起布料變色的螢光劑清潔劑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放入洗衣機洗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將褲子反過來

避免染色,記得將深淺衣物分開洗滌
牛仔褲應該注意與淺色衣物分開洗,可以防止牛仔褲掉色使其他衣服染色。建議使用最小強度的模式,以免力度太強傷害牛仔褲。也要記住過度清洗容易造成快速褪色,完全不洗則污垢會酸化造成布料纖維受損,建議最好兩個禮拜洗一次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與深色衣物分開洗

避免破壞版型,記得拉上拉鍊並放入洗衣袋
牛仔褲放入洗衣機之前,要先將拉鍊拉好並放入洗衣袋,一來能避免褲子版型被機洗破壞,二來避免拉鍊洗到最後變形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拉上拉鍊

第三招:不要使用熨斗、擰乾、烘乾,熱力可能造成牛仔褲變質!

避免使用熨斗
牛仔褲不能熨燙,熱力會破壞牛仔褲的纖維,讓褲子變質失去原有的感覺,並且也會造成縮水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避免使用熨斗

避免用力擰乾
洗完牛仔褲可以趁它仍在滴水時吊掛起來,放到通風處晾乾,切記不要擰乾它!擰乾容易破壞版型,同時會造成許多褶痕,因此每次曬乾時要記得先攤平,才能保持原本的輪廓,也可以用倒掛方式風乾,避免縮水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避免用力擰乾

避免使用烘乾機
牛仔褲不能使用烘乾機,因為高溫烘衣會加速牛仔褲縮水,並破壞版型,讓原本修飾身材的效果跟著消失,再加上尺寸不合而大大降低舒適度。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避免烘乾

跟著洗滌標籤準沒錯!
最安全無虞的做法就是清洗時按照洗滌標籤,重要的莫過於拉上拉鍊以及扣上鈕扣防變形、反面洗滌防褪色、獨立洗滌防染色。因為每件牛仔褲可能有不同的特色細節,參照洗標是最簡單又保險的作法啊!

牛仔褲洗法大揭密_遵循洗標的方式保養與興洗

不管手洗或機洗,注意以上原則,你的牛仔褲就可以長久維持有型又乾淨。

有些人為了不破壞名貴的牛仔褲特色而完全不做清洗,但是長期下來皮脂和污垢堆積,容易造成酸化,反而會傷害布料纖維。污垢是長細菌的主因,細菌繁殖又會造成臭味,根本的辦法就是做好清潔,一次解決髒污和預防異味。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Facebook Comments Box